【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In House法務面面觀】

【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In House法務面面觀】

撰稿人:吳匯怩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於20221116日由興大財經法律中心主辦,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主持之【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之In House法務面面觀】。本次演講誠摯邀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校友,大立光電資深法務專員范綺虹律師前來分享公司法務執業之經歷,透過生動詳細的分享工作領域的經驗、內容、所需之特質,讓同學們對於未來職涯的選擇有更加明確的方向。

        范律師分享身為公司法務所接觸之面向與工作之內容,有別於訴訟律師,公司法務所接觸之對象多為公司同仁,處理業務範圍亦為公司內部事務為主,如公司治理、勞工權益、廠商與客戶之間的爭議、專利佈局、營業秘密保護等。范律師提及公司法務的工作內容與該公司的類型息息相關,建議同學們以自身興趣、能力考量去選擇想要面試的公司類型。范律師也特別提及公司法務面對法律爭議時所考量的因素為「用最小的成本達到公司最大的利益」,與訴訟律師所扮演的角色略有不同。公司法務為公司提出的解決方案並非一概的提起訴訟,而是透過與他方進行協調,尋求公司最大的利益。最後范律師比較法務與執業律師的差別,法務工作環境、升遷、待遇等較為穩定,不過工作會受到公司工作規則的限制較多。不管是何種工作類型皆須以個人為主考量自身對於工作條件的優先順序。

        本次演講活動與會同學獲益良多,對於未來職涯的規劃有更具體的想像。在講座步入尾聲前,同學們回饋熱烈,提出許多問題。活動最後在本講座主持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講者范律師和大家的合影下劃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