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0】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舉辦契約審閱實務系列講座 邀請資深律師分享實務經驗

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舉辦契約審閱實務系列講座 邀請資深律師分享實務經驗

2021119/撰文者葉家妤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2021119日舉辦「契約審閱實務講座」第二場,誠摯邀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法務處資深法務經理石孝綸律師,分享他實務工作上經手企業商務契約案件的經驗。兼具商學與法學專業的石律師,在處理企業間的商務契約時,總能清楚理解商業界的實際需求,利用其談判磋商之優勢,幫助客戶與締約方劃出法律保護的界線,促成無數筆雙方滿意的交易,今天石律師亦向學生們分享他執業以來之學習歷程。

 

石律師一開場便以串流平台曾紅極一時之美劇SUITS向大家介紹 transaction lawyer (商務律師) litigation lawyer (訴訟律師)之差異,並深入說明企業內事務律師之職務內容。他指出身為企業事務律師必須具備的技能,如:撰寫契約、審約、解決紛爭、促成交易等,以及最重要的一點――協商的能力,在客戶與締約方間擔任溝通的塔橋,藉著一來一往的磋商談判契合雙方的商業需求。

 

演講期間石律師與同學們熱烈雙向互動,提問讓大家思索企業間建立契約的目的,並強調進行實務工作時必須時刻釐清透過簽約欲達成的目標為何,以商業的視角切入契約締結的議題,為學生們開拓不同於以往法律領域的視野,也說明商業世界之契約締結包含各種不同層面的考量,並非只侷限於法律的思考。

 

論及企業常見的商務契約類型,石律師透過寶成與愛迪達鞋業、廣達與三星代工案等案例介紹 manufacturing agreement (代工契約)joint development agreement (共同研發契約)joint venture agreement (合資契約)的簽約細節,將締結該契約需注意的眉眉角角都詳細的向大家闡述,最後在與同學們的問答交流當中,為這場雄辯滔滔的演講畫上休止符。

 

最後石孝綸律師亦與活動主辦人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陳龍昇副教授和與會的所有同學,留下活動精彩的合照,期待下次能有機會再邀請石律師和大家分享其他寶貴的實務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