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1】惠蓀講座-特約講座教授 黃東熊教授【憲法與刑事訴訟法之關係】

2022-04-21】惠蓀講座-特約講座教授 黃東熊教授【憲法與刑事訴訟法之關係】

撰文者:葉家妤

 

中興大學惠蓀講座於民國111421日邀請鑽研法學界數十年並曾為本校第八任校長之黃東熊教授蒞臨演講,為師長、貴賓及同學們帶來一場精采絕倫、雄辯滔滔之演講。

演講序幕一揭開,主持人便邀請與會貴賓包括本校大家長薛富盛校長、法律專業學院院長兼系主任李惠宗教授、蔡蕙芳教授、王敏銓教授、陳俊偉副教授及臺中高分檢吳萃芳主任檢察官一同與主講者黃東熊教授共同合影留念,再與現場所有與會之同學及嘉賓大合照,記錄這寶貴珍稀的時刻。


黃東熊教授為刑事訴訟法領域之巨擘,是我國刑事訴訟法學界之先驅,畢業於臺灣省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臺北大學),再至日本東京大學深造並取得博士學位,而後任職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學研究所所長、法商學院院長與國立中興大學第八任校長。數十年來持續於刑事、刑事訴訟法領域耕耘,將其於國外所習得之先進觀念植入我國之刑事訴訟制度,致力於推動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將捍衛人民基本權利觀念之種子,深深播於法界學子與實務運作制度之中,為我國刑事訴訟法規日臻完善不可或缺之重大推手。


黃東熊教授鏗鏘有力、中氣十足地將根源於英美法之憲政理念,闡述刑事訴訟制度所應具有的憲法保障人權的精神,闡揚得淋漓盡致。黃東熊教授首先自憲法第8條規定闡釋法定程序基本權保障與刑事訴訟法之應用,比附援引美國、日本法上之立法例,鞭辟入裡說明我國之憲法與刑事訴訟法間關係之正確解釋方法,並從自然法之角度深入探討學界頗具爭議之「正當法律程序(due process of law)」概念。教授有趣地回溯至我國刑事訴訟法初建之光景,帶領大家於浩瀚之刑事訴訟宇宙進行一場進化之旅。教授娓娓道來我國刑事訴訟建立初期迄今為止實務運作上遭遇之難題,對各該法院實際操作刑事訴訟法規之情形觀察入微,並能切中時弊提出其中肯實際之建議改善方向,期望我國實務於刑事訴訟法規之運作,能更趨於落實人權保障之目標繼續邁進。


演講進入尾聲前,與會年輕法界學子紛紛踴躍向黃東熊教授提問,提及未來我國法學界與實務界司法改革之方向,教授不吝於將其數十載所累積之博大精深學問與理念傳承與所有與會來賓,並期盼我國法學界與實務界以及所有年輕之法界莘莘學子均能務力於推動刑事訴訟法保障人權之意旨,共同為刑法、刑事訴訟法注入源源不絕之新想法。

講座於熱烈討論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感激黃東熊教授為各為帶來豐富、知性之演講,使各與會貴賓滿載賦歸,期望下次仍有機會再次邀請黃東熊教授光臨本校傳承其宏偉之法律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