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智慧財產法院移地學習座談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師生與智慧財產法院移地學習座談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於20181121日帶領法律系學生前往智慧財產法院進行移地學習與座談,智慧財產法院陳國成院長親自接待並與師生進行交流座談,針對法律系同學提問有關智財法院組織與未來發展,陳院長詳細說明智財法院之過去成立歷史、現況以及未來進一步將結合商業法院之展望。

於參訪了解智財法院之軟硬體設備與法庭、處室配置後,同學們並親臨旁聽二件分別有關電腦遊戲軟體著作權爭議案件以及專利舉發案件,感受實際開庭之交鋒與攻防,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後,同學們並在陳龍昇老師與智財法院法官共同規劃安排下,一同與智財法院熊誦梅法官、呂茂昌主任技術審查官、楊坤忠技術審查官及林珊玉律師(現職法官助理)進行交流座談。在二小時的座談期間,熊法官針對國際間智財議題發展趨勢進行專題演講,同學們對於專利案件的技術背景建立、專利無效抗辯、損害賠償計算、以及審理程序實務等提出相當多的問題,並與在座法官、技審官與老師有相當深入的討論交流,使本次智財法院移地學習交流座談更具高度學習成效。

特別的是,熊法官目前的法官助理正係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校友林珊玉律師擔任,林珊玉律師以學姊身分亦與學弟妹們分享法律專業的學習心得與生涯規劃。

中興大學法律系陳龍昇老師特別設計課程規劃所安排之智慧財產法院移地學習與交流座談,讓同學們真正對智慧財產法院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時,在旁聽案件審理之餘,同學們能與法官、技審官、老師交流座談,相互討論智財案件實務爭議,更有助於同學們獲得課堂上所學不到的寶貴實務經驗,連結法律基礎理論與實務應用,對於學習效果有相當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