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Health Law

<?$research->re_subject?>
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Health Law
SC R739
分機/Ext. 739
  • 本系專任教師:林昱梅、林炫秋、陳俊偉
  • 專任教師之研究方向:食品安全法
研究方向
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food safety)概念與糧食保障(food security)概念有關 。糧食保障是以下四個核心概念所組成,第一是糧食的供給(food availability),所探討是國內生產、進口能力、糧食存糧、食品補助。第二是,糧食取得(access),是指糧食之可獲得與價格與經濟上可負擔得起,涵蓋人民之購買力與所得、糧食之運送與市場機制。第三是,糧食供給與取得之穩定(stability of supply and access),不因氣候變異、價格波動或政經因素而無法供應足夠食物。第四是,糧食效用(food utilization)是指食品之優質與安全,食品安全、食品生產過程中之良好衛生運作,以及飲食質量與多樣性,符合能量與營養所需。

歸納而言,糧食保障是指,所有人,不管在任何時間,都能在物理上、社會上與經濟上取得充足、安全與營養的食物以滿足他們之日常所需與食物偏好,以保障積極與健康生活。食品安全即是糧食保障中所指的充足、安全與營養食物中之「安全」食物。  

為了達到食品之衛生安全與品質,食品衛生管理法以及相關之行政管制規定。本研究中心即是以此為研究重心。

  • 【2019-05-03】法學研究方法與實踐
    2019-05-03
    【2019-05-03】法學研究方法與實踐
    more
  • 【2019-05-03】興大台日法學研究交流圓桌會-法學研究方法與實踐
    2019-05-03
    【2019-05-03】興大台日法學研究交流圓桌會-法學研究方法與實踐
    more
  • 【2019-04-22】環境犯罪與程序遲延之緊張關係
    2019-04-22
    【2019-04-22】環境犯罪與程序遲延之緊張關係
    more
  • 【2019-04-08】環境犯罪偵查實務
    2019-04-08
    【2019-04-08】環境犯罪偵查實務
    more
  • 【2018-12-12】食品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
    2018-12-12
    【2018-12-12】食品風險治理國際研討會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