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興大法律專業學院座談會 探討智慧醫療與資料治理法制

興大法律專業學院座談會 探討智慧醫療與資料治理法制

撰稿者:陳惠芬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1015()邀請人工智慧、個人資料保護與資料治理法律專家,就憲法法庭111年憲判字第13號健保資料庫案判決後,醫療大數據分析與開發醫療AI系統涉及之健保資料庫資料利用及資料治理法制框架等智慧醫療的熱門議題進行討論。

專家座談會由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主持,與會專家包含東海大學法律學院范姜真媺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李寧修教授、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資訊法中心主任邱文聰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學院劉定基副教授、世新大學法律學院科傳法中心主任翁逸泓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吳瑛珠助理教授及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李長曄助理教授、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系主任兼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教授、蔡蕙芳教授、王敏銓教授。針對憲判字第13號判決所衍生的個人資料保護與資料治理議題,專家學者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於醫療個資的蒐集、處理及利用,以及醫療資料應用於智慧醫療與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產業利益、國民健康公共利益及個人資訊自決的維護等權衡,學者各抒己見,討論熱烈。會議中學者呼籲政府宜儘速建立個人資料保護之獨立監督機制,完備醫療個資蒐集、處理及利用之法制,參考各國善用資訊科技協助病患參與的資料治理模式,以利智慧醫療技術之發展。

最後主持人林昱梅教授除感謝學者專家們的參與外,針對醫療院所收集醫療個資之商轉運用、書面同意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議題作出結語。此次會議討論成果將作為台中榮民總醫院與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共同執行榮興計畫研究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