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8】興法實務講座【International Game Publishing Agreements: Contract IP Issues and Litigation】

興法實務講座

International Game Publishing Agreements: Contract IP Issues and Litigation

撰寫人:張瑩萱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於1018日由興大財經法研究中心,舉辦興法實務系列講座之「International Game Publishing Agreements: Contract IP Issues and Litigation」(以英文進行),特別邀請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法律顧問Michael Fehey費浩文律師蒞校,進行英文講座。透過生動的案例,費律師講解線上遊戲的歷程及興起、遊戲研發者與經銷公司訂定相關授權契約的技巧及應注意事項,並分享律師的從業經驗,同學們收穫滿載同時也以英文進行互動討論。

 

首先,費律師初步分享其律師執業的個人經驗,在這科技發展迅速、各行各業交集更加緊密的時代,費律師認為身為一名專業的律師不僅僅是熟知法律知識,更應了解如何運用、活用,在面對不同領域的法律爭議或是案件時,需盡可能地了解客戶或是相關企業、工業於不同於法律領域的專業理論知識,以此才能進一步了解案件爭議的原因、由來,進而得以正中紅心的解決問題。

 

在演講過程中,費律師說道,實務上研發者與發行商雙方當事人在訂立遊戲程式授權契約前,為避免在後續磋商過程中有揭露相關研發秘密之情,多會先行訂立階段性的保密條款,以確保不會因他人洩密而造成其遊戲價值減損,除此之外,在正式締約前,為減少後續締約成本亦會先行訂立磋商條款(term sheet),以利後續訂約進行。而在正式訂約條款中,費律師亦提及較為重要的條款項目進行說明,不論是發行國家位置、平台、雙方利益分配及違約項目及效力等等都要訂立具體清楚以免後續爭議,律師另針對履約條件該如何訂定之部分,提出我國案例具體說明條款訂立「明確具體」的重要性,蓋除可避免後續相關爭議外亦能在未來真發生衝突時也能更容易找到保護自身權利的「武器」。

 

最後,演講在費律師與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及參與講座之貴賓及同學們之合影中結束。本次演講很榮幸能邀請到實務經驗相當豐富之費律師蒞校與我們分享,在這短短的二個小時內,費律師盡可能地將其實務上較常見的或極為重要的締約爭議與大家分享。願參與本演講之同學在未來有機會面臨到相關締約問題時,本專講所講授之相關智識能使其更從容之面對,並為自己帶來更大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