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智慧財產法講座【民事案件訴訟書狀撰擬實務】

智慧財產法講座【民事案件訴訟書狀撰擬實務】

撰寫人/甯歡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研究中心於111學年度第1學期主辦之智慧財產法系列講座,於2022112日邀請萬國法律事務所吳典倫助理合夥律師就「民事案件訴訟書狀撰擬實務」進行演講。吳律師任職於萬國法律事務所已有十餘年,本次演講由吳律師就其執業豐富的訴訟經驗,分享如何於書狀以及訴訟案件中蒞庭呈現法律上主張,讓同學們對於法律專業的理論與實務結合,有更具體的理解。

 

吳律師將今日的演講分為三大重點:一、書狀之格式。吳律師分別就起訴狀以及答辯狀之格式分別詳細的說明,並搭配具體的案例說明撰寫各部分時應注意及考量的事項。二、訴之聲明。吳律師特別說明撰寫訴之聲明時,除了要有邏輯性以外,若有多項訴之聲明,需重新組織其架構,並建議可多參考法院判決主文。三、書狀內容。吳律師特別說明書狀的撰寫需注意體系的連貫性,此外,就具體內容部分,原則上要先正面論述自己的觀點,再針對對方的論點回應,以己方角度向法院呈現案件脈絡與法律主張。

 

本次演講活動吳律師與同學分享民事案件訴訟書狀撰寫的實務經驗,與會同學收穫良多。活動最後在吳律師與本講座主持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和參與講座的貴賓、同學們合影,結束今日豐富又精彩的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