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智慧財產法講座-商標申請與審查實務】

【智慧財產法講座-商標申請與審查實務】

撰文者:葉家妤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於2022119日由興大財經法研究中心主辦,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主持之【智慧財產法講座系列之商標申請與實務】演講,誠摯邀請我國行政院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台中辦事處余賢東主任,向大家分享其於智財領域深耕多年的實務經驗與心路歷程。

    演講開始余主任便透過一連串的復古相片,帶大家坐上時光機,穿梭智慧財產局申請與審查工作的演進史。主任一邊分享其初踏入智財局工作的趣聞,一邊細說著商標審查自傳統紙本時代進入數位時代的變革,透過經手的各種案件將商標申請的流程細節鉅細靡遺又饒富趣味地在大家面前拆解,也不時提醒大家申請實務上易受民眾疏忽的細節,像是商標申請的分類、商標圖文的默/彩色區分、商標申請規費等。余主任儼然一座行動智財資料庫,在介紹商標申請的要件時,包括判斷商標之識別性、與他商標之近似度等,均能信手拈來任一辦過之案件,將法條上的文字透過生動的解說,化為栩栩如生的實際案例深深烙在所有聽眾腦海裡,也讓同學對於商標法之實際運作有更具體之想像。

    在講座步入尾聲前,余主任與大家分享智財領域隨新興科技發展之脈動,說明近期發生涉及虛擬世界、元宇宙相關之商標爭議,拋磚引玉供在場所有同學腦力激盪,也期許本次演講能燃起同學對智慧財產相關議題之興趣。最後演講便在同學Q&A問答與余主任、陳副教授和大家的歡樂合影下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