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與能源法的挑戰及回應」國際研討會

「氣候變遷與能源法的挑戰與回應」國際研討會

撰文者:葉家妤

 

2022年「氣候變遷與能源法的挑戰與回應」國際研討會由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與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主辦、臺灣環境資源與能源法學會協辦,於20221118日在國立中興大學隆重登場。本研討會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法學院Daniel A. Farber教授、日本明治大學法律學院辻雄一郎教授、佐藤智惠教授、人文學院山田亨副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高仁川助理教授、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李東穎助理教授、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李長曄助理教授、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專利研究所陳衍任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魏培軒助理教授,以及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與陳信安教授等學者專家共襄盛舉,並由方敬陽先生協助相關翻譯事宜。

 

研討會上半場先由Farber教授以視訊方式,向與會者說明美國氣候政策的新方向,分析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之減碳目標對各產業、政治、法律層面等所生之影響,強調減碳政策與各種層面環環相扣,並指出美國當今採取之措施與歐盟的碳交易制度相比,較傾向鼓勵而非強制態度。接著由辻雄一郎教授介紹日本氣候變遷政策與地方政府對於氣候變遷挑戰之因應情形,其中提及日本即將於2025年推出的「再生能源強制設置措施」所可能引發之憲法財產權爭議;而包括李惠宗院長、李東穎助理教授等與會學者及人士並對於日本東京都碳交易制度所涉及之中央與地方立法權限之劃分、徵收碳稅立法之合憲性等問題進行熱烈討論。繼之,由佐藤智惠教授說明並分析地緣政治對歐盟再生能源政策及立法,尤其是歐盟離岸風能之規劃與利用所可能產生之影響,以及烏俄戰爭對歐盟能源政策的衝擊情形,並進而借鑒反思身為海島國家的日本在離岸風能之推廣方面所可能面臨之挑戰與相關因應之道。最後,則是由山田亨副教授介紹日本離島的再生能源政策,藉由許多實際案例具體說明日本五島列島之再生能源發展現況。其中有關離岸風能與漁民權益之衝突問題引發與會學者專家討論的火花,魏培軒助理教授、李東穎助理教授及其他與會人士均對日本相關因應政策,包括漁民補助金、離島建設補助、風能設施維護等議題交換意見。

下半場由李東穎助理教授率先開場,探討符合性評鑑制度在臺灣氣候變遷政策中之地位,說明該制度對於臺灣溫室氣體減量政策之功能與效力,並從國際法視角分析Cbam國際防止碳洩漏機制須注意之基本法理原則。而在李長曄助理教授的與談則是常識透過憲法、執行、政府採購之角度理出新絲路。繼之,則是由陳衍任副教授接棒,說明臺灣有關氣候保護之稅法議題,生動卻又有條不紊地解釋課徵碳稅、碳費與碳排放權交易三種措施之利弊與異同,並分析我國目前財政部與環保署採取「碳費為主,不推碳稅」之政策。陳副教授的分享亦引起與會學者專家之共鳴,李惠宗教授、李東穎助理教授、陳信安教授、高仁川助理教授及其他與會人士均對我國溫管法實施、碳交易市場立法之可能性、對臺灣中小企業所可能產生之衝擊等核心議題提出見解。而絡繹不絕的討論也使整場研討會的學術交流氣氛攀向最高峰,本次精彩豐沛的臺、日、美跨國學術交流也在討論聲中漸入尾聲,並以數張珍貴的合影紀念今日研討會的精彩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