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 訴訟律師的法庭人生】

【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 訴訟律師的法庭人生】

撰稿人:吳匯怩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於20221116日由興大財經法律中心主辦,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主持之【興法實務講座系列演講之訴訟律師的法庭人生】。本次演講誠摯邀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校友,海禾通商法律事務所邱亮儒律師前來分享律師執業之經歷,以生動詳細的分享工作領域的經驗、內容、所需之特質,讓同學們對於未來職涯的選擇有更加明確的方向。

        首先邱律師分享自己身為訴訟律師的工作心得,邱律師以詢問同學們對於律師的印象為何做為開場,並提及自己起初對於律師的印象不外乎「能言善道、記憶力好、善於交際」等特質,但後來漸漸發現訴訟律師可以選擇自己的風格,任何個性皆可以成為訴訟律師。邱律師亦分享了訴訟律師工作的特色與應具備之能力,如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難以區分,但也因此律師工作相較自由。另外,由於律師這份工作需要不斷地與人接觸,具備同理心與耐心十分重要,在同時面對老闆、法官、當事人的同時亦須具備足夠的抗壓性。緊接著,邱律師也分享了身為訴訟律師負責一件訴訟案件的流程,從一開始與當事人的諮詢,到法院判決的後續處理,過程中經歷許多步驟,如研究案情、撰寫書狀、開庭前準備、開庭、書狀交換與爭點整理。雖然過程辛苦但所獲得的成就感便是工作最有魅力之處。最後律師分享了自己對於畢業後繼續攻讀研究所的考量以及優點,律師的工作經驗與求學經驗分享對於同學們而言皆是非常寶貴的提攜。

        本次演講活動與會同學獲益良多,對於未來職涯的規劃有更具體的想像。在講座步入尾聲前,同學們回饋熱烈,提出許多問題。活動最後在本講座主持人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講者邱律師和大家的合影下劃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