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興法實務講座【英文契約審閱與非訟案件實務】

興法實務講座【英文契約審閱與非訟案件實務

撰寫人:張瑩萱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於1206日由興大財經法研究中心,舉辦興法實務系列講座之「英文契約審閱與非訟案件實務」(以英文進行),特別邀請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寰瀛法律事務所資深顧問涂慈慧律師蒞校,進行英文講座。利用列舉保密契約中之條款來解釋定義各條款存在之目的、在實務磋和過程中可能發生之爭議及訂定相關保密契約的技巧及應注意事項,並分享律師的從業經驗,同學們收穫滿載同時也以英文進行互動討論。

在專講一開始,律師介紹了因應保密標的或目的之不同而有不同的保密契約種類以及何時企業可能會使遇到保密契約的情況,接著詳細的將保密契約中較為常見及較為重要之條款項目進行定義上之解釋,也透過問答的方式讓學生能更了解該條款存在於契約中之目的,如「期間」中的保密契約期間及保密義務期間的不同,或是對於條款細節中的對於秘密接受方若洩密將可能造成的損害是否為「不可回復」之合意用語等,一點條款上之小細節皆不可馬虎,因為可能對於日後產生爭議或不慎走上法庭時,在舉證上成為勝敗之關鍵。

最後,律師亦向我們分享其目前於律所中所負責之業務,不同於訴訟律師,涂律師所承辦之非訟案件多與併購、海外投資有關,故除了法律專業外,外語專業以及時間掌控上更需要細心、努力,演講在律師與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及參與講座之歸併及同學們之合影中結束。雖然時間短暫,但相信律師不藏私及詳細的介紹解釋,讓參與該課程的同學對於保密契約之相關條款定義、撰擬上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