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公平交易法的發展與新挑戰】專題演講

公平交易法的發展與新挑戰專題演講

撰文者:葉家妤

 

    公平交易法的發展與新挑戰】專題演講於20221217日舉行,並由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與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校友會主辦,榮幸邀請前司法院大法官,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廖義男教授分享我國公平交易法之變革與未來展望。

    演講開始前先由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暨校友會理事長王皇玉特聘教授與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教授致詞,談及大學時期跟隨廖教授學習法律之趣聞往事,幕幕湧現的青春回憶令與會貴賓們會心一笑,講座便在溫馨的開場敘談中進入主題。

    廖教授首先指出我國公平交易法初建時規範架構之缺失,說明當時「限制競爭」與「多層次傳銷」所處章節之突兀,接著針對歷年各章節之修法異動詳細說明,包括「獨占」公告要件刪除、「事業結合」之門檻變化、「聯合行為」增訂合意推定要件、「限制競爭」 增加正當理由之例外規定等;廖教授亦透過豐富之案例說明實務上涉及公平法之重要爭議,如自近年MOD與有線電視案、家福公司與惠康公司案點出「相關市場」界定之重要性;最後廖教授也對於數位經濟時代下衍生之競爭秩序議題補充介紹,藉由近期崛起之網路外送平台、訂房網資訊檢索平台等新興電子商務探討大數據市場中網際鎖定效應、雙邊市場連動回饋等競爭問題。

    講座步入尾聲前,現場與會之實務、學界先進踴躍提出問題互相交流、激盪,廖教授均耐心給予回覆並不吝分享自身見解,教授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實務、學術界之先進後輩,對於數位經濟時代下之競爭議題進行研討、探究,一同為我國公平交易法制健全注入一份心力。最後演講在台灣法律人雜誌社長林坤賢律師與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教授之致詞下完美落幕,期盼未來能再度邀請廖教授至中興大學與學子們分享精采之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