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惠蓀講座──榮譽講座教授 賴英照教授【如何解釋法律】

惠蓀講座-榮譽講座教授 賴英照教授【如何解釋法律】

撰文者:葉家妤

 

      國立中興大學於2023418日誠摯邀請前司法院大法官並任院長 賴英照榮譽講座教授蒞校演講,向大家分享闡釋法律精義與法律解釋之各種方法。

    講座會場座無虛席、一位難求,眾多優秀學者與實務先進及學子們共襄盛舉,除為一睹賴教授之風采外,也希望能藉此次難能可貴的講座來一場基礎法學素養的洗滌。演講開始前,先由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揭開序幕,接著由國立中興大學楊長賢副校長進行引言,楊副校長向大家娓娓道來賴教授勤勉向學之求學歷程,提及賴教授雖已退休,至今仍戮力於法學文章撰寫,以其孜孜不倦之學習精神勉勵在場諸位法律學子。

    賴教授首先自道交條例禁止闖紅燈之規定與假設案例,點出法律解釋上之兩大解釋方法──「文義解釋主義」與「目的解釋主義」,引領大家思索法律不同詮釋角度之可能性,並透過美國法釋義學教科書中經典之「洞穴奇案」、美國1892年之「聖三一教堂案」、美國2021年對抗新冠疫情所採取之「禁止出租人驅趕未繳租金的房客」之行政命令延長案與我國最高法院大法庭109年台抗字第1196號民事裁定,深入探討該兩種不同解釋方式所生之爭議,包括行政命令延長案中判決結果與大法官不同意見書之見解,亦說明其中可能涉及之行政與司法間權力劃分問題,類似之爭議亦將反映於我國實務解釋法律之個案上。

    講座進入尾聲前,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針對賴教授演講提及之大法庭裁定見解與賴教授交流研討,另有現場活躍之聽眾亦向賴教授請教其生活親臨之法律解釋問題,獲賴教授耐心懇切之回覆,與會之所有來賓均有如醍醐灌頂般,因賴教授之分享對法律解釋萌生煥然一新之觀點。最後,賴教授以一則《列子•湯問》中之〈兩小兒辯日〉故事呼應本日之講座主題,為這場拍案叫絕的精彩演講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