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5】「個資外洩導致詐騙案件的因果關係」研討會

「個資外洩導致詐騙案件的因果關係」研討會



本系科技法研究中心於202381515:00~16:30在本校社管大樓法律學系舉辦了一場「個資外洩導致詐騙案件的因果關係」研討會;會中邀請展新法律事務所林坤賢所長/律師、臺中市政府法制局謝明謙編審/執行秘書/律師、臺中律師公會蘇若龍理事長/律師、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法律副研究員楊政一,以及本系廖緯民副教授等五人,針對甫公開的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民事判決,進行了深入的法理探討。

本號判決之源起,為20217月間,台中國軍英雄館爆發個資外洩事件,多名訂房客戶接獲詐騙電話;本事件衍生全國各地多起後續的詐騙案件。其中1名家住台東的簡姓民眾因此被騙60餘萬元,損失重大。他不滿台中國軍英雄館未妥善保管客戶個資,發現個資外洩後也未立即通知客戶,乃向台中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一審法官認為國軍英雄館在案發前後已善盡提醒義務,現今科技也無法完全防堵駭客攻擊;且本案尚非消保法之適用範圍,於2022105日判決簡男敗訴,國軍英雄館免賠(臺中地方法院111年度消字第3號民事判決)。簡男不服提起上訴,歷經9個多月,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最近於20230719日再為判決;因認定因果關係不成立,依舊為簡男敗訴之判決(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111年度消上易字第3號民事判決)

本案判決涉及的法律問題中,有關「相當因果關係」一項,頗值探討。研討會首先由廖副教授發表論文分析法理、並報告了德國的最新發展。嗣後即在林主持人的引導下,與談的三位來賓接續表達了相關的法制運作與實務觀點。謝編審表達了對消費者保護面向的重視;蘇理事長關注了企業方的責任分擔分際,而楊副研究員則分析了歐盟個資侵權行為法的最新進展。

最後,林主持人闡釋了判決評析的重要性,也呼籲學界與實務界應積極針對最新判決發表動態的判決即時回應,以使台灣的司法運作建立在深刻的法理與紮實的實務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