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網路違法言論的法制對應】座談會

【網路違法言論的法制對應】座談會

撰文者:羅于哲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112922()舉辦【網路違法言論的法制對應】座談會,由本院陳信安系主任兼院長主持開場,邀請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院毛利透教授蒞臨擔任主講人,就近年重點議題「網路違法言論的法制對應」分享其研究成果,並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教授、陳俊偉副教授、世新大學法律學院法律學系翁逸泓副教授及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系李東穎助理教授擔任與談人,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魏培軒助理教授擔任本次座談會之翻譯人,一同探討各國間就因應網路違法言論所呈現之法制差異及實行成效。

毛利透教授論及,因網際網路出現,產生前所未見之言論發表方式,而網路雖提供匿名評論的管道,使資訊能夠更加迅速的流通,但同時亦具有許多違法言論充斥於網路世界。在民主政治的環境下,此現象並非壞事,然而若衍生相關問題,即有尋求法律方法對應之必要。其中,在由刑法規範以因應網路違法言論方面,毛利透教授乃分析德國及日本兩國法制現況,以及兩國於實務運作之發展趨勢。其並認為,雖然刑法能夠懲罰違法言論之發表人,然卻無法有效遏止發表違法言論之風氣,因此釜底抽薪的解決方法,應為課與網路平台相關行為義務,以有效並快速抑制違法言論的擴散。繼之,毛利透教授提及德國現行之網路執行法,課予網路平台服務業者有就違法言論建置適當機制,以即時處理相關爭議之行為義務。毛利透教授並指出,歐盟將於2024實施數位服務法,屆時將影響所有會員國對於網路違法言論之管制模式;而國際間就此議題的發展趨勢為何,則仍有待觀察。

透過毛利透教授精彩且豐富的演講內容,激起討論的火花,與會學者紛紛以自身研究成果或觀點,與毛利透教授進行學術探討,而絡繹不絕的討論,亦使本座談會的學術交流氣氛攀向最高峰。翁逸泓副教授就違法言論議題,精闢分析我國實務運作情形,並就我國現行對言論是否採取緊縮管制提出見解,認為仍需多方考量並著重討論手段與目標間的關聯性。接續,由李東穎助理教授分享與會感想,其以自身於警察大學任教經驗,分享我國警察就網路違法言論的採證程序,並分析我國於2022年所提出之數位通訊法草案之規範內容。而陳俊偉副教授乃就我國刑法目前對網路違法言論的懲罰機制進行分析,並論及我國實務就網路違法言論所採取的見解等。

本次座談會最後因時間的關係而不得不劃下句點,但期間與會學者彼此間的學術及觀點交流,已為我國網路違法言論之法制因應藍圖提出諸多可行之建言,期待日後能有機會再就此一議題進行更為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