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第二屆中彰投苗法制論壇 ─ 黃昭元大法官中市府演講 「人權保障與地方政府」

第二屆中彰投法制論壇於2018117日在臺中市市政大樓舉行,邀請司法院大法官黃昭元教授擔任人權法制議題講座,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吳梓生局長主持,協辦單位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由系主任林昱梅教授及陳啟垂副教授出席與會。

黃昭元大法官以「人權保障與地方政府」為題,強調地方政府也有保障人權的義務與職權,並提出「人權城市」的願景,闡述「城市權」的核心理念。人權保障的義務是「尊重」、「保護」與「實現」,人權保障的三個層面分別是「規範」、「機制」與「執行」。除了以憲法、中央法律及自治條例等規範保障人權外,黃大法官建議地方政府以地方人權憲章宣揚人權城市理念,透過人權委員會及各種弱勢族群委員會的機制,擴大公民參與、實施人權教育,執行反歧視及積極優惠措施,達到平等多元、保障人權之目標。演講最後,黃大法官特地以空白地圖,期許中彰投苗各地方政府自行著色,各自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權法制與政策,結束這場深具宏觀思維的精闢演講。

第二屆中彰投苗法制論壇的研討主題包含「人權法制」、「勞動法制」、「綠能法制」、「觀光法制」等,均為近年地方治理之重大議題。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中興大學校友暨法律顧問郭林勇律師亦出席與會,並有眾多法律界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律師及實務界人士參與。


圖片來源:中興大學法律學系


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