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8】法學與司法實務學術研討會

新聞稿撰寫人:張理為

2019年10月28日法學與司法實務學術研討會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與臺灣法學領航協會於1028日,假中興大學法律學系201教室,共同舉辦2019年「法學與司法實務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與會人員十分多元包含現任協會理事長暨前法務部曾勇夫部長、理事黃茂榮前大法官、理事暨前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洪文章院長、理事暨前臺灣桃園地方法院陳晴教院長、會員暨前臺灣高等法院臺中分院陳紀綱庭長、會員暨現任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分署朱坤茂主任檢察官、協會多位工作人員、多位刑事法學者與各界實務界人士與學生前來聆聽讓本次研討會在學術與實務的相互交流下,激盪出燦爛的火花

活動開始由協會理事長暨前法務部曾勇夫部長及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林昱梅教授兼系主任一同為本次研討會開幕致詞,本次活動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個場次,分別聚焦於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之研議與法學新秀之研究報告。上午場次由金孟華副教授擔任第一階段之報告人,介紹目前官方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修正草案之重點,並整理個人過去模擬法庭所觀察之問題,提出以轉移到條文規範外的軟性規範之方式處理相關議題。許戎沂助理教授則透由研究德國參審制之法律規範與立法目的,嘗試藉此比較我國「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之規範,並提出極具參考價值之建議。蔡蕙芳教授在其報告內容中介紹有關於視覺性證據在國民參與審判程序中的新穎想法,指出因視覺性證據具有較容易使人瞭解之特性,未來在國民參與審判新制中將極具重要價值,呼應國民參與審判之主題。三位老師各展所長,將智慧與傑出的學術涵養注入本次研討會中,帶給所有與會人員一個富滿法學光輝的早晨。

下午場次則為法律論壇的新秀輪番上陣,由黃于玉講師以洗錢防制為題,從我國加入亞太洗錢防制組織後所參與的相互評鑑結果為出發,討論我國對於洗錢防制控管之法制、實證以及科技等面向問題。許智誠先生深入說明營業秘密犯罪所得與損害計算之實務運作,先探討我國與美國營業秘密之民事損害賠償計算方式,從而提出數學計算方程式與流程圖,歸納出不同類型、侵害程度下之損害計算方式。符億湘先生則提供數位證據與傳統證據之比較,進一步說明數位證據於傳聞法則之適用與未來刑事訴訟程序之重要性。

國民參審制之議題為近年來司法改革之重點,期盼審判中藉由國民之參與,使司法審查更為透明化,並增加人民對於司法之信賴。對此制度我國自西元1988年完成「刑事參審制試行條例草案」,乃至2017年司法院公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時隔三十年,中間尚存許多值得探討之議題。法學新秀也藉此機會得以一展所學,為將來學術與實務增添新生活力。最後在落日餘暉中,協會理事長暨前法務部曾勇夫部長的閉幕致詞為本次研討會畫上完美句號,與會人員均感受益匪淺,滿載而歸。



更多照片請點擊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