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衛福部保護司》生命之鑰~110年度兒少保護論壇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下稱保護司)自107年始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整合保護性事件與脆弱家庭通報,建立集中受理窗口、以跨網絡系統介接,彙整家庭風險資訊,俾利提高精準派案,並提升服務效能,避免案件漏接,及早介入以協助家庭恢復功能。
 
參酌保護服務司的數據,109年兒少保護通報調查處理案件(扣除重複通報案件)推估共計43,082件,較107年的33,845件,成長27.29%,伴隨通報調查案數逐年攀升,如何擴充服務量能,有賴網絡間的資源整合與前瞻共識。
 
兒少保護工作亟需「橫向」與「縱向」系統分工合作,「分工」由不同專業者提供多元服務,「合作」藉由組織間建立連結關係,完成整體性服務。「縱向系統」工作流程,包括:通報、成案調查、緊急回應機制等安全危機處理,以及涵蓋評估個案需求、擬定服務計畫、安排家庭處遇、安置服務、收出養、自立服務等系列兼具保護性與發展性的後續處遇工作。
 
「橫向系統」則建構連結社政、教育、衛生、警政、司法、民政,甚至住宅、就業…等政府資源,以及民間專業服務機構、相關救助服務團體、社區發展協會、鄰里、親友、志願服務組織等服務資源的社會安全大網。理想的兒少保護福利服務體系應是整合橫向、縱向資源網絡,建構以「兒少為焦點、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的福利服務,實踐《兒童權利公約》(CRC)之永續發展的價值,也是政府「接住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的承諾。

綜上,為回應全國兒保前瞻重要政策與實務工作推進,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下稱CCSA)籌辦「110年兒少保護論壇」,期許中央及地方政府從事兒童保護服務跨界公、私領域之實務工作者,藉由議題演講、實務分享、專家回應等彙集各方意見、凝聚全面共識,增益與會者對兒少保護工作價值之反思,進而擘劃專業工作藍圖,豐厚內涵與行動,兼及政策趨向與永續發展願景,期使轉化「社會福利服務」為「社會資本」!

一、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二、承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
三、辦理時間/地點:110年4月6日(週二)9:00-17:00
大坪林聯合開發大樓(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0號15樓,大坪林捷運站樓上)
四、參與對象、人數:各直轄市、縣(市)從事兒少保護(社政、警政、衛政、教育、
司法…)及相關網絡工作人員,預計120人
五、報名方式/日期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0年3月31日(週三)18:00,額滿截止
(二)報名方式:以線上報名為主,或下載報名表,Email或傳真寄送
1.線上報名:https://tinyurl.com/3ncwb3bc
2.報名表下載:點此下載
3.Email報名:CCSA社工部 洪冠聰社工專員(joshua@childrenhome.org.tw)
4.傳真報名:填具「報名表」傳真至(02)2378-7575,並請來電確認。
(三)報名聯繫:(02)2378-8585分機508  CCSA社工部 洪冠聰社工師
六、內容

時間

場次主題

主持人/引言人/回應人

09:00

09:30

30分鐘

報到

09:30

09:45

15分鐘

開幕式與大合照

09:45

10:15

30分鐘

少事法修法
談兒少偏差行為
預防輔導工作之變革
林萬億 政務委員/行政院

10:15

10:30

15分鐘

休息

10:30

12:00

90分鐘

主題一:
「我的未來不是夢-
逆風少年向前行」
偏差兒少
主持人:
許福生 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
引言人:司法安置服務自立青年
1.王○元
2.程○正
回應人:
1.江元凱 秘書長
更生少年關懷協會
2.李錦松 主任觀護人
臺灣南投地方法院

12:00

13:00

60分鐘

午餐

13:00

14:30

90分鐘

主題二:
「沒有問題的孩子,
只有問題的家長與家庭
物質濫用兒少
主持人:
束連文 醫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成癮防制科
引言人:司法處遇服務自立青年
1.林○彥
2.陳○蘋
回應人:
1.張淑慧 理事長
社團法人台灣照顧管理協會
2.王以凡 主任觀護人
臺灣桃園地方法院

14:30

16:00

90分鐘

主題三:
看似「合意」性活動,其實是被邊緣的被害人性剝削兒少
主持人:
高小帆 資深社工督導
國際顧問、講師
引言人:
1.黃銥庭 督導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2.陳怡瑾 督導
台灣展翅協會
回應人:
1.王淑芬 副執行長
勵馨基金會
2.陳逸玲 秘書長
台灣展翅協會

16:00

16:10

10分鐘

休息

16:10

17:10

60分鐘

綜合座談
主持人:
張秀鴛 司長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回應人:
1.司法院少事廳
2.警政署
3.教育部
4.勞動部
5.社會及家庭署
6.保護服務司

17:10

平安愉悅賦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