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台日人權法與健康法國際講座―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管制措施涉及之人權議題

台日人權法與健康法國際講座―新冠肺炎疫情下法律管制措施涉及之人權議題

撰文者 葉家妤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20211014日舉辦「台日人權法與健康法國際講座」,雖然全國仍處於防疫警戒狀態,但透過線上會議方式,仍搭起台日兩地法界學者們交流的橋樑,對於疫情期間法律對策與涉及人民權利限制之議題,進行深入的討論。

 

本次論壇邀請了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部毛利透教授演講。毛利透教授於開場時,表示非常開心能參與此次演講,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及魏培軒助理教授也表示,能邀請毛教授參與此次交流論講座極為榮幸。京都大學毛利透教授以德國著名的法學家兼政治思想家Carl Schmitt所說的一句話:「正常的事情沒有辦法證明什麼,只有例外可以證明一切。」磅礡揭開講座序幕。

 

演講中,毛利透教授深入分析日本政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之柔性法律管制,大量採行行政指導措施,並期待日本人民能透過自願及相互約制的方式,希望可以達到疫情不致大量擴散的目標,此種策略也受到不少批評,毛利透教授並進一步指出日本國內法學界學者對政府措施與法制上的批判,探討緊急事態宣言下日本政府對人民營業自由限制的合憲性與法律救濟的可能性,並提出未來日本政府在立法上的建議。

 

以日本境內的現況反觀台灣的法制,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與魏培軒助理教授及與會的學生們先後提出問題,與京都大學法學部毛利透教授相互討論。其中包括探究專家學者們對於政策訂定影響與權力制衡之議題、日本國內限制措施之法律效果與多年前SARS疫情下的法制比較等,毛利透教授皆耐心、精闢的答覆與說明,並提供自己的建議與參與演講的學者教授及同學們交流、分享,為台灣未來法制發展,增添日本法的經驗借鏡,同時也將我國的行政執行法立法例,提供日本未來法制參照,為台日法學界雙方開拓了新的視野。

 

最後,講座在熱絡的討論聲中落幕,日本京都大學法學部毛利透教授很開心整場演講的獲益匪淺與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教授們的邀請與協助;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魏培軒助理教授也表達對毛利透教授參與講座的感謝,並期待未來疫情撥雲見日的一天,能實際邀請毛利透教授蒞臨中興大學,繼續台日法學界的正向交流與豐碩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