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0】2021年德國JENA大學Matthias Knauff教授演講-「德國行政法上之許可擬制」

2021年德國JENA大學Matthias Knauff教授演講-「德國行政法上之許可擬制」

撰文者 王子衡

 

    20211015日(五),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基於110年高教深耕——厚實特色研究能量計畫,邀請德國JENA大學Matthias Knauff教授就「德國行政法上之許可擬制」(Die Genehminungsfiktion im deutschen Verwaltungsrecht)一題演講,與會成員有李惠宗系主任兼院長、林昱梅教授、陳信安副教授,並由李長曄博士進行翻譯。演講由李惠宗教授致詞揭開序幕。

    「許可擬制」(Genehminungsfiktion)一詞在台灣目前法制中並沒有一般化的規定,而德國在受到歐盟法影響後,除個別專業行政法的規範有規定外,並且於德國行政程序法第42a條中有明確規範。「許可擬制」係指人民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有待主管機關進一步做成決定,如果行政機關卻遲遲未在法定期限屆至前決定,就會視同已獲得許可,使申請的內容發生效力,人民因此可以從事原本應該得到許可的經濟活動。如此的制度在德國的實踐上,加快了人民或經濟活動許可的速度,並且整體上來說能夠與有效的行政管制達成平衡。

Knauff教授進一步介紹了許可擬制的效力、影響與撤銷等議題,並從德國法院的實務見解分析了許可擬制在德國既有法制下產生了甚麼樣的疑問以及進一步的發展方向,例如德國法院為提升許可擬制的透明性而課以行政機關指示義務。

演講的尾聲,Knauff教授指出許可擬制在德國的實踐上獲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並且認為台灣如果有意引進許可擬制,應可以對一些制度缺點進行加強,以避免重蹈德國的覆轍。至於過度擴張許可擬制制度是否可能引發其他的風險值得進一步追蹤,例如行政機關是否將變得怠惰、涉及第三人時權益應如何權衡。

演講完畢後,與會成員踴躍提問。林昱梅教授提出有關德國許可擬制為何納入行政程序法、發給證明之性質是否可能為確認行政處分與行政機關怠惰之國家賠償責任問題,而李惠宗院長亦詢問擬制許可制度之理論基礎,Knauff教授則詳盡地給予回應。

最後李惠宗院長對Knauff教授精彩的演講,以及李長曄博士精準的翻譯致上謝意,使與會人員收穫良多,為本次演講畫上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