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舉辦契約審閱實務系列講座 邀請資深律師分享實務經驗

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舉辦契約審閱實務系列講座 邀請資深律師分享實務經驗

撰文者葉家妤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1019日舉辦「契約審閱實務講座」第一場,榮幸邀請到資誠PwC事務所合夥律師鍾元珧律師,分享她實務工作上處理企業間商務契約案件的經驗。鍾元珧律師曾代表多家公司規劃上市櫃之佈局,亦經手多件本國與跨國企業投資併購、策略合作等案件,有著幾十年豐富的商務法律經驗,鍾律師於演講開場便侃侃而談,從簡單具體的案例帶領同學進入繁雜的商法次元,期盼短短兩小時的演講,能帶給聽者最大的收穫。

 

  鍾律師首先從契約的本質切入,分析我國法與英美法上契約成立要件之差異,再藉著具體案例說明,循序漸進將同學課堂所學之理論與實際案例融合為一體,接著深入直擊講座主題核心――投資併購契約,解釋企業間之併購契約於我國法上所涉及之多項法規,使同學理解併購契約過程中所需耗費之法律、時間與金錢成本,進一步探討控制成本與風險之對策。

 

  而論及併購契約之基本架構,鍾律師藉著國內外許多實務的經典案例,如:Google收購Motorola案、日月光與矽品併購案、錢櫃併購好樂迪案等探析企業間之併購所涉之難題與談判過程中涉及之保密協議、意向書、併購協議等法律相關文件,具體指出那些藏在併購契約細節中的魔鬼,也提醒同學審約必須注意的條款與締約時風險掌控的重要性。最後,透過同學踴躍的提問,鍾律師也不吝分享自身經驗回應問題,並再次以扼要方式比較了我國法與英美法上違約責任的差異,作為精彩的收尾。

 

  講座結束後,鍾律師及活動主辦者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陳龍昇教授與參與演講的同學們拍下一期一會的大合照,紀錄此次珍貴的講座分享,也期待下次能再有機會誠摯邀請鍾律師蒞臨本校,再與同學們分享不同主題的實務經驗,使同學們在未來對法律領域有更多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