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智慧財產講座〈著名商標混淆誤認之虞判斷分析〉

智慧財產講座

〈著名商標混淆誤認之虞判斷分析〉

撰文者:游杺晊   2021/10/20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1020日舉辦智慧財產講座第一場「著名商標混淆誤認之虞判斷分析」的演講。本次很榮幸邀請到臺北大學法律學系林季陽助理教授,林助理教授的學經歷非常豐富,畢業於日本一橋大學,並曾擔任職業律師與法律研究員。本次林助理教授將為同學講解商標法中重要爭議,即著名商標混淆誤認之虞判斷分析,期盼能帶給同學滿滿的收穫。

  本次演講著重在於商標法的著名商標保護中混淆誤認之虞如何判斷。順應近幾年智慧財產權法趨於熱門,尤其同學在將來的職業生涯中將不可避免地遇到智慧財產權問題,更顯示出其重要性。林助理教授在講座的一開始先就何謂著名商標以及商相關事業或消費者的認定,透過各種各樣貼近生活的著名商標及實務案例搭配法理進行生動又有趣的講解。林助理教授透過生動與極具互動性的方式闡述著名商標混淆誤認之虞的參考因素的不同面向,並於實際個案中以混淆誤認之虞為中心加上各因素帶領同學進行綜合斟酌判斷。在講座的最後,林助理教授就混淆誤認之虞判斷分析不可一概而論,應多方考量來做為今日之結語,並且感謝各位師生與會。

  講座結束後,林助理教授與活動主辦者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陳龍昇副教授與參與講座之所有同學合影留念,以記錄本次珍貴的演講。本次演講過程以輕鬆、言簡意賅的方式傳送如此複雜又重要的商標概念,相信同學通過今日的演講皆有所收穫。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誠摯邀請林助理教授再次蒞臨本校與同學分享更多的法律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