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10年度【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行政法實務學習系列講座》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110年度【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行政法實務學習系列講座》

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法規審議科黃柏喬編審演講〈個人資料保護法Q&A以及法制作業簡介〉


撰文者:游杺晊   2021/10/25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自110學年度開始,與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合作開設「行政法實務學習」課程,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具豐富法制行政實務經驗的講師進行授課,並提供法律專業學院學生實習機會,希望能透過此實務學習課程之開設,培養具法律專業知識及實務工作能力之優秀法律人才。

本課程於1101025日進行《行政法實務學習系列講座》第三場演講活動,邀請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法規審議科黃柏喬編審以線上同步之方式,就〈個人資料保護法Q&A以及法制作業簡介〉之主題進行演講。

黃柏喬編審具法學碩士學位且具有律師資格,其學識和實務工作經驗均非常豐富。黃編審演講內容分為兩部分,一為個人資料保護法,是每個人於日常生活中會面臨到的問題,如何於保護個人資料中個人權益的同時注意到如何避免侵犯他人之個資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二為關於法制作業,法規是落實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如何透過法制作業程序讓法規充分地運用也是重要的議題,相信經過今天黃編審的講解,能讓大家更了解法制作業的原則以及實踐。

黃柏喬編審首先介紹法規審議科之主要業務,係法制作業以及協助釐清並解釋各機關之法規疑義,而個人資料保護法Q&A也是業務項目之一。黃編審接著以搭配實務案例之方式,進行講解個人資料保護法之沿革和定義,以及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5條規定蒐集、處理、利用個人資料時應尊重當事人權益等等之原則和法規競合適用之問題,其中蒐集前之告知和例外以及特定目的範圍內、外之利用更是重要性之所在。接續介紹第二部分法制作業,法制作業除了程序面作業程序以外,於實質面具有非常多值得探討之問題;又法制作業係將來同學成為公務員時所需運用的業務技術,且公務機關許多涉訟案件亦會委由律師進行相關訴訟,相信藉由此演講之介紹並分享具爭議且有趣的案例,同學就公務機關之法制作業有一定程度之了解後,未來從事實務工作時能夠更迅速深入地發現問題之根源。

活動結束時,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劉姿汝副教授及陳信安副教授感謝黃柏喬編審從個人資料保護法之介紹到地方行政機關進行法制作業時所面臨爭議問題的講解,同學透過此次演講對於問題有初步的理解並有助於實際運作上有基本的架構,最後為今日的演講者黃編審致上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