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陳一銘律師演講 〈商業事件的爭訟實務-談商業事件審理法〉

陳一銘律師演講 〈商業事件的爭訟實務-談商業事件審理法 

2021/11/10 撰文者:鄭卉家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於1110日下午1點,舉辦民事法律實務講座「商業事件的爭訟實務-談商業事件審理法」,特別邀請實務經驗豐富的萬國法律事務所的陳一銘合夥律師蒞校,介紹新興商業事件審理法,並分享他在商業事件審理法上路後的實務經驗,期待同學們收穫滿載。

  陳律師從SOGO經營權之爭、東元訴訟案等案件開場,帶領同學們進入商業事件的領域。並介紹商業事件審理法(下稱該法)的立法沿革及立法目的,該法的成立是為了妥速解決商業紛爭,將重大商業案件交由專業法院審理。該法的9大亮點制度,例如:專業法院、科技審判、律師強制代理、計畫審理、商業調查官、強制調解前置、當事人查詢、專家證人、秘密保持命令等,陳律師另輔以其實務經驗及案例分享,一一向同學深入淺出的說明。

  其中科技審判部分,陳律師指出,在疫情時代下,文書電子化、遠距訊問審理等措施,使當事人與法院之間的資訊傳輸更加便利;但由於商業案件的專業性與技術性,該法新增強制律師代理的制度,與過往民、刑事案件第三審才須律師強制代理有別。而強制調解的部分,法官也參與其中,故調解中的策略運用也需更加注意,避免定錨效應影響後續進入爭訟後的法官心證。

  演講後半,陳律師指出在專家證人的部分,鑒於商業事件的專業性,專家證人與鑑定人有所不同,例如:訴訟兩造可請專家證人出具共同專業意見、

專家證人須由當事人自選等,在訴訟策略擬定,更可用事前訪談等多元方式規劃,以期在法院上呈現更有利的專業意見,讓專家對決專家,以補充法院專業知識領域的不足。

  演講進入尾聲,由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陳龍昇副教授作結,並向演講來賓致上誠摯的謝意,感謝陳律師帶來內容豐富且精彩的演講。本次演講中,藉陳律師的實務經驗說明,讓參與該課程的同學們能充分理解新修的商業事件審理法,期待新制度上路能使商業事件訴訟進行更加順利、迅速,同學們在未來若需面對該法時,也能更從容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