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行政法實務學習-學生實習心得分享與表現評析

撰文者:黃靖婷2022/01/17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自110學年度開始,與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合作開設「行政法實務學習」課程,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具豐富法制行政實務經驗的講師進行授課,並提供法律專業學院學生實習機會,希望能透過此實務學習課程之開設,培養具法律專業知識及實務工作能力之優秀法律人才。

  本課程自110年9月至111年1月,課程前期共安排4場系列演講,由臺中市政府法制局安排講座進行分享,主題分別為“調解行政經驗分享”、“訴願案例研討以及國家賠償實務分享”、“個人資料保護法Q&A以及法制作業簡介”及“消費者保護實例分享”;期間修課同學至法制局各科室進行見實習,包含行政救濟科、法制行政科、法規審議科、採購申訴審議科、消費者服務中心及消費者保護官室等,並訂於111年1月17日進行學生實習心得分享,邀請臺中市政府法制局李善植局長就學生實習情況給予評析。

  李善植局長於學生分享結束後,認為學生至法制局實習可以有良好的法律體驗機會,法制局各科室之作業有個案亦有通案。如法制行政科及法規審議科關於自治條例的草擬規劃即屬於通案,在制定法規過程中,可看出立法者的思考方向及立法目的,同時並應留意不同的法律,不論是地方法律、中央法律或平行法律間有無相互牴觸,從中養成多面思考的能力;行政救濟科訴願案例之解析即屬個案學習,學習法律並非僅是為了單純適用法律而已,在訴願審議過程中,除就合法性問題進行探討外,思考時並應帶入人性、同理心,就適當性進行審議;消費者保護官室可學習到各種實務案例,在保護消費者的前提下,也應思考合法及公平性,不致發生消費者權利濫用之情事;採購申訴審議科所安排的法律扶助及調解,法扶律師及調解委員皆花費自身寶貴的時間為市民服務,此亦為司法為民的展現。最後李局長勉勵同學發揮所學,投身公益,報效國家。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教授兼院長、劉姿汝副教授及陳信安副教授,感謝臺中市政府法制局為同學們提供實習機會,並感謝李善植局長的評析與鼓勵,期望未來能持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