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與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聯盟高中簽署合作協議

稿源: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為促進與高中學校之校際合作,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協助高中學生學習法律基礎知識以提升法律與公民素養,提早銜接大學課程,特於111年2月9日由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與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林隆諺校長、臺中第二高級中等學校許耀文校長、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洪幼齡校長、文華高級中等學校張仲凱代理校長、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陳勇延校長共同簽署合作協議(MOU)。

  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與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聯盟高中簽約儀式暨座談會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致詞,與會者包含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陳雅新專門委員代表楊振昇局長、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臺中第二高級中等學校、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文華高級中等學校及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師長、中興大學梁振儒教務長、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林昱梅副院長及中興大學法律專業學院師長等貴賓,共同參與簽約儀式暨座談會。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期望興大法律專業學院透過規模及量能的擴展,在中部地區甚至是全臺灣,成為推動法學教育的重要角色,本次與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聯盟高中合作,期望能達到資源共享、共榮、共好。

  興大教務長梁振儒表示,去年在興大薛富盛校長的帶領下,11所國立大學共組成立臺灣國立大學系統,秉持著相同精神,大手牽小手,共同凝聚大學教學能量並外溢到高中端。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與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聯盟高中共同培育高中學子,期望能全面提昇學生學習資源及環境。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陳雅新表示,興大法律專業學院本次與臺中市五所高中且是由五校校長一同加入的團隊一起合作,對於學生學習及教師交流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援,謹代表楊振昇局長感謝興大的付出,感謝興大法律專業學院願意投入資源及五所高中看到學生們的需求,大學與高中共同合作推動高中法律素養教育。

  臺中一中校長林隆諺表示,首先感謝中興大學扮演中部教育火車頭的角色,將教育繼續向前提昇,臺中一中有「三代一中人」獎項,即爺爺、爸爸、兒子三代皆就讀一中,但是校友常選擇往北部或國外發展,因此中部極需一所具代表性的大學,能夠將在地人才留在臺中,期望今日透過興大法律與五所高中的合作,能提升人才培育並全面發展中部整體產業人才網絡。

  臺中二中校長許耀文表示,感謝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與高中共享資源,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也於今年續約,期待透過此次的合作,將優秀的學生留在臺中。

  臺中女中校長洪幼齡指出,女中有一門多元選修課程「福爾摩斯上法庭」已發展多年且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內容包含刑事、冤案、科學鑑識等,目前更發展另一課程「犯罪心理學」,透過這次與興大法律專業學院合作,相信未來能有更深入的法學課程,也讓高中能有機會引入大學資源。

  文華高中代理校長張仲凱說明透過108課綱改革,大學端及高中端能有很好的對話與交流的機會,此次能與興大法律專業學院合作,對於學生來說是一大福音,並期望學生在學習上多試探、多發展,以瞭解未來志向,同時也表示對於未來合作充滿希望與信心。

  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表示,中興大學為興大附中直屬長官之一,除了經費挹注,亦提供多項資源,包含寒假「興興相惜」營隊提供附中學生參與,亦有「興附大學堂」課程,這應是全臺灣唯一一個大學對於所屬附中的支援與協助,附中學生在參與興大所提供的課程與活動所給予的回饋亦是正向的,透過本次合作,五校學生將有一個新的平臺進行交流與學習,對於人才培育將更往前邁進。

  興大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表示,興大法律專業學院除了與國內外大學與研究機構合作,此次在興大薛富盛校長的支持下,與中部五校Taichung Big 5聯盟高中合作,期盼能透過雙方合作,充實高中學生法律與公民基本素養,培養學生獨立思維與批判精神等,並期待將中部優秀的學生留在中部地區接受高等教育。

  簽約儀式後,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與五校共同座談,共同研擬多元課程學習、微課程及暑假法律營隊探索等可行方案,作為雙方持續合作之主軸,由興大法律專業學院與五校共同攜手培育臺中地區優秀學生。




教育人報導:http://www.educatorfocus.com.tw/NS/Detail/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