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法律】112學年度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書面資料審查重點項目及準備指引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112學年度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

書面資料審查重點項目及準備指引

  • 參採審查資料項目:(A.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B.書面報告、C.實作作品、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G.社團活動經驗、L.檢定證照、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P.就讀動機)。
  • 選才理念:

本系旨在培養符合社會需要與時代發展的專業法律人才,除了專業法律課程外,亦注重財經法律與科技法律之教學。在選才方面,本系期望招收學習動機強烈、對法律領域具有相當興趣及學習意願,並具邏輯思考與論述能力、思辨及語言表達能力之學生。

  • 參採審查資料項目與能力面向

   能力面向

參採項目

高中學習能力綜合表現

邏輯思辨及論述能力

自我學習能力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課程學習成果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B.書面報告

C.實作作品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多元表現

 

 

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G.社團活動經驗

L.檢定證照

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學習歷程自述

 

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P.就讀動機

 


  • 參採審查資料項目與準備指引

參採審查資料項目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

A.修課紀錄

1.修課紀錄

(1)  歷年成績單及學習整體表現。

(2)  注重國語文、英語文、公民與社會等學校修課成績表現。

(3)  重視修習與本系領域相關科目或課程之表現,惟不強調數量。

(4)  重視修習與本系領域相關科目或課程之動機與理由及修習心得(可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說明)。

課程學習成果

B.書面報告

C.實作作品

E.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

2.課程學習成果

(1)  重視修習與本系領域相關科目或課程之表現,惟不強調數量。

(2)  重視修習與本系領域相關科目或課程之動機與理由及修習心得(可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說明)。

(3)  高中在學期間校內語文/社會領域課程書面報告、實作作品、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請具體陳述學習動機、過程、自身貢獻、成果及心得(可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或「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說明)

(4)  可佐證敘寫相關有利審查資料。

多元表現

F.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G.社團活動經驗

L.檢定證照

M.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N.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3.多元表現

(1)  社團活動經驗:校內外社團活動經驗或相關學科活動之成果等,展現學生之主動學習能力。

(2)  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證明:請提供與本系領域相關之活動成果、證照、校內外活動表現等有利審查資料,例如:全民英檢成績、第二外語成績、技檢定證明、志工服務、課外自主學習經驗、其他檢定證照等或是能證明擁有邏輯思維與探索研究能力與自我學習能力的佐證資料。

(3)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透過自主學習計畫展現學生自我學習能力之有利資料。

(4)  所列項目毋須全部具備。不是以量取勝,乃重視學習過程的反思。

(5)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A.      請描述人格特質、興趣、參與過的多元表現活動及心得反思,並據以說明個人專長、強項與待加強之處。

B.      請撰寫多元表現活動之動機、行動、感想、成果,並具體陳述自身貢獻或在團隊中的角色,佐證您具備敘寫及語文能力、溝通互動能力、自我學習能力或相關強項能力之說明。

學習歷程自述

O.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P.就讀動機

4.學習歷程自述

(1)  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具體說明學習歷程與未來就讀本系之關聯性,例如:修習相關領域科目或課程之動機、理由及修課心得,或高中期間為就讀本系所做之準備。重視自我學習能力,具體陳述努力過程,反思啟發,提出自我學習能力之具體事蹟。

(2)  就讀動機:具體陳述對本系課程之學習興趣與申請動機,並說明您自身適合就讀本系之理由,例如:說明您的人格特質、興趣、強項能力如何適合本系;本系學習資源/課程特色/研究領域吸引您之處。並說明未來升學或就業規劃及相對應之準備,如:進入本系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並說明本系與您未來規劃之關聯。

其他

本表僅為學系說明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書面審查準備指引,學生並非必須具備以上所有項次之資料,學系將以學生所提供之資料綜合評量,而非以單一項目做為錄取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