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興大法政、十年鼎盛」: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系列演講: 勞動部林美珠前部長-漫談法政生涯

「興大法政、十年鼎盛」: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系列演講勞動部林美珠前部長漫談法政生涯

 

撰文者:薛仲康 2022/03/28

 

    因疫情延宕的「興大法政、十年鼎盛」: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系列演講,終於在莘莘學子的殷殷期盼中如期舉行。為慶祝法政學院十週年,特別邀請勞動部林美珠前部長以「漫談法政生涯」為主題,進行演講。本次演講由本校薛富盛校長親自接待,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林昱梅副院長、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兼法律系系主任及許多師生踴躍出席聽講。

     薛富盛校長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林前部長再次回到台中,林前部長擔任過內政部參事兼法規委員會執行秘書、內政部民政司司長、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長、內政部政務次長、行政院政務委員、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勞動部部長等要職,可知其法律專業受到政府重用,林前部長於勞資爭議方面處理妥當,使雙方得以體會對方立場。最後,薛校長勉勵在座學子,將來若身為公司執行者或擁有者,有能力應該要照顧員工,並相信本次演講定能讓諸位收穫滿滿。

     本校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則表示,適逢法政學院十周年院慶,擴大辦理「法政論壇」系列演講,去年很榮幸能邀請到中央部會首長蒞臨演講,以擴展師生視野、增加多元學習機會,每場次演講都吸引許多師生報名。在今年疫情稍微趨緩後,能夠邀請到非常有親和力的林前部長與在座的各位貴賓師長及同學分享其從法走到政的歷練經驗,對於學子們應是難得的學習。

     林前部長於演講時提到,當律師是部長從小的夢想,然而,因律師與法官若係夫妻不得於相同地區執業,部長便為幫助其夫完成擔任法官的夢想,而毅然放棄律師志業,轉而考取金融法務人員,首先分發至財政部辦理金融案件。後來,部長因故轉往內政部服務,亦同前於法規會任職,並因其精湛的談判能力,受到主管之賞識,而被挖角至著作權部門擔任執秘。亦隨即至美國參加進入WTO有關智財事宜之國際談判,並以此次經驗戒惕學子們「長官給機會,我們要把握,強迫成長還蠻好的」,同時也勉勵聽講同學「不要怕長官給你的工作太多,其實這些都是你的無形資本」勉勵聆講學子們勇於承擔責任。

     民國88年,我國發生九二一震災,因緊急命令的發布須簡化重建之程序犧牲程序正義,此一重擔便落在法規會身上。民國90年又為因應行政程序法之施行,所有法規均須遵照其原理原則而修正,而內政部主管722個法規,也在部長的帶領下,逐一完成修正,其後因時任總統陳水扁欲制定陽光法案,後來的公投法、政治獻金法等等皆係部長主持通過。不久,爆發SARS疫情,民政司負責居家隔離,因突如其來的龐大業務,該司職員罷會抗議,部長遂請當時的內政部長與次長給予同仁慰問,因而解決罷會危機。前次抗SARS經驗並累積成法規的修正,現今之COVID-19疫情得以快速上手即是得益於此。

     部長勉勵諸位學子、公務員後進,「公務員要獨立,不要被刑法的圖利罪框住了,多為人民著想,法律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法律是有裁量權的,我們出發點還是人民福祉」。部長認為「要唸書才有power,學問就是我的power,有學問才能改變我的人生」,其是一個法律見解很行政的法律人,因「了解行政機關的困難在哪,故法文解釋偏向行政,認為不能脫離人性太多」。

     閉幕時,法律專業學院李惠宗院長兼法律學系系主任讚許林前部長有非常好的IQEQ,逆來且順受,有戰略有戰術,從中央到地方,從事務官到政務官,什麼事情都能處理得井然有序。 

    林前部長其法政生涯漫談之演講,對於本系法律後進及與會貴賓獲益良多,並在此起彼落的掌聲與歡笑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