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台中場-智財與新世代創作法律座談會

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台中場-智財與新世代創作法律座談會

撰文者:張瑩萱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將111426日世界智慧財產日之主題定為「IP and Youth: Innovating for a Better Future」,期望除該專業領域之人或企業家,亦希望潛在或現有的青年發明人及創作者、創業者能瞭解及意識到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進而善用智慧財產權來實現目標、創造就業機會、支持國家發展及應對全球挑戰,因此,秉持著本次的主題,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指導、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智慧財產培訓學院」(TIPA)及國立成功大學「智慧財產研究及推廣小組」共同主辦,共北中南三場的「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研討座談會」。

而由中興大學於1110427日所主辦的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台中場–智財與新世代創作法律座談會中,分別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陳龍昇副教授、網路自媒體創作者、智財律師與學者共同參與。本次活動約有180人次參與(實體:103人次,線上80人次)。在第一場次中,第一位講者為橫跨作家及跨界CrossOver 創辦人的筆名為凱倫小姐的花芸曦小姐、第二位講者為萬國法律事務所的吳家欣律師,二位講者分別就「自媒體的斜槓創作經驗與案例」、「新世代媒體創作之智財保護」進行分享及交互探討。首先,藉由花小姐將自我親身經歷、職業所面臨到的智財問題予以提出並進行探討,也讓人更得以感同身受;再者,亦針對從媒體業者轉變成自媒體創作者間之身分、心境的轉換,說明有許多困境皆來自於智財,進而帶出智財相關知識及智財授權契約的重要性;最後,由吳律師針對著作類型、創作要件、授權類型進行相關介紹,亦提出智財授權契約撰擬的應注意的相關細節,如是要為獨家授權、專屬授權亦或是非專屬授權,授權使用方式、限制等等,除了避免思想結晶遭到侵害,更能就此獲得更佳的利益。

    在座談會的第二場次裡,則邀請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創意智財中心主任陳益智主任為我們帶來「創作保護與流通利用的推動機制與科技應用」演講,由探討著作權採創作完成保護主義及採登記保護主義的優缺,進而帶出韓國政府對於智財權的高效應用,要達到著作權之最大利益,韓國政府對外不僅有統一的登記制度、授權契約;對內更採行實體認證制度,此外,因應區塊鍊及NFT帶出在這世代中所發展出的新興貿易方式,為了更全面、完善的建立此一平台、貿易方式,更需建立起完善的法律、制度。

    本次座談會採實體與線上並行,藉由網路自媒體創作者、智財律師與學者共同參與,就青年創作與智財保護,分享新世代媒體創作的歷程、應留意的智財保護議題,以及網路創作流通利用的推動機制與科技應用,建立年輕世代在新興創作環境下,所應理解與具備的智財概念。本次活動參與熱烈,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