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中興大學專利訴訟實務課程演講 –「專利侵害分析與實務」新聞稿

中興大學專利訴訟實務課程演講–「專利侵害分析與實務」新聞稿

撰文者:張瑩萱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財經法研究中心於1110517日邀請到萬國法律事務所謝祥揚合夥律師蒞臨演講,針對「專利侵害分析與實務」之相關議題及訴訟技巧進行分享及探討。謝律師首先就現行智慧財產與商業法院的內部組織及專利權爭訟的訴訟制度進行簡扼的介紹,並針對在專利侵權事件中,雙方當事人在萬不得已邁入訴訟前亦會盡可能透過寄發警告函、和解等等手段來達到其維權之目的,當然,這樣的行為亦得以在未來的訴訟程序上作為保護自己的利器;而在訴訟過程中,兩造的攻防更是相當重要,權利人必須提出專利證明書或相關專屬授權文件來證明自己擁有該項權利,並提出被控侵權人有侵權之實質證明,而被控侵權人則可能提出專利權人之專利權因不符合新穎性或進步性之要件而具備得撤銷等事由或是提出被控侵權之產品並未落入系爭專利之權利範圍而不構成侵權等抗辯。

就此,謝律師再再強調當初進行專利申請時之專利說明書的重要性,其中所描述的「專利權利範圍」更是整場侵權事件中牽一髮動全身的主軸;最後,也感謝謝律師在有限的時間以相關實務案例進而讓我們得以較清楚的了解到法院判斷是否構成文義侵權及被控侵權產品是否有落入均等範圍的相關定義及判斷方法。

本次演講連結課程與產業,主持人陳龍昇副教授於課程規劃設計上融合法律專業實務書狀寫作訓練,讓學生在習得智慧財產權專業知識外,更能獲得適用法律撰寫文書的重要技能,如警告函、相關起訴狀、上訴狀等訴狀的撰擬。透過實務專業人士參與課程,讓學生能了解更多實務運作,來加深理論的應用以及訓練書狀撰寫能力。在這將近2小時的專講過程中,謝律師從訴訟開始、進行中至結束講解每一階段雙方當事人可能採行之行為,亦分別就權利人、被控侵權人在整個侵權訴訟中可能提出攻防、證據及法院可能斟酌的面向等等,讓聽講來賓獲得寶貴實務經驗,受益良多。